[WordPress架站教學 #03] 一次搞定安装、設定WordPress內容管理系統|WordPress架站完整教學

[WordPress架站教學 #03] 一次搞定安装、設定WordPress內容管理系統|WordPress架站完整教學

這篇會針對雲端主機、自架主機等,需要手動安裝Wordpress流程的步驟,包含資料庫名稱、資料庫密碼、資料庫的使用者名稱等的設定來做說明。 有些主機的安裝過程,只需要按下一步,就裝好了。但像對一些工程師或是需要架設、管理多個網站的人,會希望資料庫名稱可以自己取,也比較方便辨識。過程並不困難,習慣了也差不多是按下一步的方便。

自行安裝Wordpress,三步驟好簡單

隨著版本的更新,現在Wordpress安裝越來越簡化,官方可是標榜有個引以為傲的五分鐘即可完成安裝,當你像朵兒一樣,很熟悉安裝的程序時,扣掉下載、上傳的時,可能連五分鐘都不用。嘿嘿

主要的流程是這樣的:
1. 上傳檔案:將整包解壓縮完的Wordpress資料夾,上傳到你的主機中。
2. 設定資料庫:在瀏覽器開啟伺服器路徑,Wordpress便會帶你使用安裝設定。
3. 完成安裝,進入前台:記住你設定好的管理者密碼,安裝完便會帶你到登入頁面,就可以開始使用網站啦。

Tips:一般安裝的過程,會需要從Cpanel等的資料庫中,

1、設定資料庫

WordPress是PHP+MySQL寫成的系統,所以會需要資料庫的連結,它才能存取我們的資料。

用「MySQL資料庫精靈」來新增資料庫

這個是 Cpanel 的資料庫區塊,使用「MySQL資料庫精靈」,跟著步驟就能完成了。

基本上雲端主機上設定資料庫的方式都差不多,這邊依照比較常見的方式做教學,如果你的系統不一樣,且你也找不到,就在下方留言吧。

資料庫專區

步驟1:建立資料庫

從這裡開始,就是建立資料庫的過程了。

第一步是建立資料庫 DB_NAME
看你使用的主機,在資料庫名稱這邊是怎麼限制的,有個可以完整設定,有的是前半段有限制,後半段你可以設定自己的。都可以的喔。

MySQL資料庫精靈

步驟2:建立資料庫使用者

第二步是建立資料庫使用者 DB_USER資料庫密碼 DB_PASSWORD

也就是資料庫的管理者帳號。如果你的資料庫中,將來會由同一個管理者管理。那麼可以沿用一樣的管理者名稱。

朵兒習慣會把資料庫的資料,都整理在另外的雲端記事本中,當網站多了,不同客戶不同的帳密邏輯,我們不需要用人腦來記憶這個。

MySQL資料庫精靈

步驟3:新增使用者到資料庫

這個步驟,是將我們剛剛建立好的資料庫名稱、密碼、使用者串連在一起,並開啟所有的權限讓使用者來管理。

只要將全部項目打勾即可,進到下一步。

MySQL資料庫精靈

步驟4:完成工作

這樣就設定完成啦。

這個步驟只是告訴你,都設定完成嚕。

MySQL資料庫精靈

2、上傳Wordpress主程式

我們到 wordpress.org 的官方網站下載最新版本的 WordPress 程式

下載完成後,將整包解壓縮,並透過FTP上傳到主機的資料夾中。
這邊要注意的是,每台主機的安裝位置,在你帳號資訊的通知信中,都會說明。

這邊我們安裝在 public_html 也同 www blog 資料夾中(下方圖1)。

上傳上去的資料夾名稱,會是你的wordpress網站路徑,取一個方便記憶的,例如 https://www.domain.com/blog 或是 https://www.domain.com/site,紫色字的部分就是FTP中的資料夾名稱。(下方圖2)

FTP主機

圖1

FTP主機

圖2

3、完成安裝

資料庫設定完成,我們要來安裝Wordpress嚕。

先前我們有購買了網域,如果你還沒買好,可以從這邊去看教學喔!現在只要打開伺服器網址,就可以開始安裝了。
伺服器網址就是 www.網域.com/剛剛上傳的資料夾名稱
舉例朵兒的,就是 www.missmetis.me/wpdemo 像這樣,打開就可以看到安裝頁面了,開始安裝吧。

開始安裝

安裝Wordpress

這個步驟,填上我們剛剛設定好的資料庫名稱 DB_NAME使用者名稱 DB_USER密碼 DB_PASSWORD,後面兩個都不用更改。

接著下一步。

填寫資料庫資料

安裝Wordpress

只要剛剛那個步驟填對,就會出現這個頁面,基本上就完成了。

如果剛剛的資訊填錯,這邊會跳出錯誤畫面,可以回到上一步檢查是否資訊都有正確。

執行安裝程式

安裝Wordpress

WordPress資料庫設定完成後。

這裡就要設定網站的資訊了,還有登入的帳密,這個很容易秒忘(金魚腦XDD),建議想好帳密的下一秒,就先用你的方式記起來。朵兒是安裝Chrome的密碼保管程式LastPass,或者你可以寫在雲端筆記本裡,不建議寫在紙上,除非你的紙張會保存良好。

網站標題,之後都可以修改,所以不用擔心想不出來,先寫一個你喜歡的部落格名稱。

電子郵件是忘記密碼或者你的網站要是有什麼通知,會發送的地方,請務必填正確,自己的網站不會有廣告信的。

按下「安裝Wordpress」就正式安裝啦。

設定網站資訊

安裝Wordpress

恭喜你安裝完成!

按下「登入」,就會帶你去登入後台了

大功告成!

資料庫設定完成,我們要來安裝Wordpress嚕。

先前我們有購買了網域,如果你還沒買好,可以從這邊去看教學喔!現在只要打開伺服器網址,就可以開始安裝了。
伺服器網址就是 www.網域.com/剛剛上傳的資料夾名稱
舉例朵兒的,就是 www.missmetis.me/wpdemo 像這樣,打開就可以看到安裝頁面了,開始安裝吧。

步驟4:完成工作

完成安裝Wordpress

看到這個畫面,就成功進入後台啦,是不是很簡單呢。

如果你還有不瞭解的部分,歡迎在底下留言喔。

發佈留言